懵逼树下你和我

为你花开满城,为你明灯三千。

【忘羡短篇】关山路 番外 云销雨霁

“含光君,”魏无羡双手枕在头后,转过身一步一步倒着走,对蓝忘机道,“其实你真的不用勉强自己陪我来的。”

蓝忘机不做答,依旧匀步跟着,态度却是毫不动摇。

意料之中的反应。魏无羡耸耸肩,正准备转正身子,蓝忘机突然出声道,“我不放心。”然后停了下来,认真的看着他。

魏无羡一怔,脸上随即漾开笑意,上前搂住蓝忘机垂在一侧的胳膊,“好嘛好嘛,蓝二哥哥,我不说就是了嘛,你别生气,你想怎么陪、陪多久都可以。”

“嗯,”蓝忘机牵起身旁之人的手,二人继续向山上走去。

……………

魏无羡近来夜里总是睡不安稳,经常大喊大叫,或者又哭又挣扎,最后不是自己把自己喊醒了,就是蓝忘机把他唤醒。醒来之后浑身都是冷汗,神色惊惶,待在蓝忘机怀里好一会儿才能缓过神来。好一些后,梦里梦到什么却一概不提,然后又开始避重就轻,千方百计岔开话题。

蓝忘机搂着他,能感觉到他的颤抖,他的恐惧,但是担心归担心,看着他强颜欢笑的样子,却无论如何都不忍心再多问什么了。

再怎么问,无非也就是那些血淋淋的过去,那些刻骨铭心的血泪,毫无新意,却又荼毒至深。如同将他的记忆剖开,残忍的逼着他再去将所有回忆一遍,蓝忘机怎可能舍得。

他能做的,只是在他身边陪着他,静静的抱着他,安抚他。

夜夜不得安眠,魏无羡很快便消瘦了一大圈,面色憔悴,虽然每日面对蓝忘机时还是笑嘻嘻的,但是那双明媚的眸子却被沉重的心事压得黯淡无光,就连平日里他最爱吃的辣菜,也被他吃出几分嚼腊的感觉来。

蓝忘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但总不能放任他一直这样下去。有一天他终于忍不住了,斟酌再三,还是对魏无羡道,“魏婴,我,我们……”

含光君居然说话吞吞吐吐,魏无羡诧异道,“怎么啦蓝湛?”

蓝忘机道,“明日去乱葬岗。”

魏无羡双眼瞪圆,脸色微的有些复杂,“怎么突然说起这个?我在云深不知处待的好好的,去那儿干什么。”

蓝忘机却伸手过去扶住他的双肩,一脸凝重地注视着他,“你不想去?”

“我……”,魏无羡被噎了一下,蓝忘机的眼神洞若明火直达他的心底深处,把他烧得焦躁不安却避无可避。半晌,魏无羡低下头讪讪道,“你都看出来了。”

“嗯。”

“很明显吗?”

点头。

“…………”

蓝忘机将人拥入怀里,轻声道,“魏婴,你的梦……”

顿了顿, 他接着道,“明日我们……”

“好,”魏无羡打断了他的话回抱住他,将脸埋在他的肩头,闷闷道,“那就明天去。”

“嗯,”轻声应着,蓝忘机收紧双臂,吻了吻怀中人的发。

十几年的光阴,在乱葬岗这里仿佛停滞不前一般。自当年围剿一役,此地变为尸山血海,所经之处尽是残肢断骨,随踏一步都是血水和红的泥,本就阴祟之地更是彻底变成了人间炼狱。

那些经年腐朽之物已经归于尘土,如今落在蓝忘机与魏无羡眼中的,无非也就是几座倾倒的茅草屋,几株枯死的植木,以及依稀能看出曾经种过菜的规整荒地。

还有不远处,黑黝黝的伏魔洞口。

蓝忘机嘴唇轻颤着刚想说什么,魏无羡突然欢脱了起来,拉着蓝忘机边走边挨个说道,“你看蓝湛,你还记得不,这间屋子是厨房,当时我想做饭结果差点被我烧了,后来还被情姐打了一顿。”

“还有这里,我把思追当做萝卜种在土里,告诉他浇水晒太阳就能长出好多小朋友来陪他玩,哈哈。”

“你当时坐在这里用避尘削萝卜皮,现在想来简直暴殄天物啊,你也真是舍得。”

“这里是饭厅,我和江澄销毁阴虎符的时候不小心把它震塌了,不过好歹是成功了。就是江澄那小子一直骂骂咧咧的,听得我心烦。”

“还有这里…………”

魏无羡突然停下来,声音渐渐小了下去。

他面前的这块土地,与其他地方的并无不同,只是颜色更深一些。

他盯着这块地,突然有些喘不过气,心里头胀的厉害。

蓝忘机走上前与他并肩站着,看了一眼跟前的地,沉默片刻,哑声道,“在这里,你被万鬼啃噬,尸骨无存。”

他的声音开始颤抖,夹杂着几缕悲痛欲绝的意味,他缓缓道,“魏婴,我连你最后一面,都没见到。”

“我,我不是故意的…,我……”魏无羡想辩解几句,又想安慰蓝忘机,可是当他与蓝忘机那双淡若琉璃的眼睛对视时,却什么都说不出来。

这是二人之间的禁区,是深入骨髓的忌讳,是永不能愈合的伤口,是碰也不能碰的逆鳞。

什么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魏无羡低垂下头,小声委屈道,“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蓝忘机心中满是无奈与心疼,“我没怪你。”

“嗯嗯,都过去了。”魏无羡连忙使劲点头,讨好道,“二哥哥,你在这里等我一会儿好不好,我想单独和他们说几句话。”

蓝忘机点点头,替他捋了捋额边的发,柔声道,“去吧。”

魏无羡对着蓝忘机白皙的脸亲了一口,飞快地转身跑了,蓝忘机站在原地,看着那个飞扬的黑色身影消失在伏魔洞口。

然后他悄悄敛了气息跟了上去,走到洞口外方止步,静静守着洞中央的心上人。

洞中的一切都没有太大的变化,魏无羡环顾了一周,缓步走到石床边伸手轻拭一下,却激荡起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呛得他掩面咳了几声。

静静凝视了一会儿,魏无羡就离开了,转而在走到一旁的血池边上时停住了脚步。

宛如一池被烧开的血水,血池表面不断翻滚着硕大的气泡,一个个鼓起膨胀又接着一个个炸开,就像水底无数呐喊纠缠的冤魂,永不停止,永不安息。

他盯着血池站了良久,突然双膝一并跪了下去。

“四叔,七叔,婆婆,还有大家……,我来看你们了。”

魏无羡朝着血池,郑重的行了大礼,接着砰砰砰的连磕了几个头。等他直起身时,额头上已经血红一片。

他一声一声砸在地上,洞外的蓝忘机也不由自主的握紧了拳头。

这时,洞内的魏无羡就着跪地的姿势,低声道,“抱歉…我现在才来看大家,我欠你们的这声对不起,你们可千万别嫌晚。”

顿了顿,他接着道,“当时我给大家安排的那条路明明是最安全的,虽然希望很渺茫,可是我总还是抱着幻想,想着哪怕只有一丁点的希望,哪怕能有几个人活下来,也总归是好的,可………”

魏无羡吸了吸鼻子,眼泪在眼眶边缘打了个转,又被他生生憋了回去,他深吸一口气,鼻音加重了几分,“唉,我跟你们说这些干什么,又不是值得记着的事。我跟你们说点高兴的事吧,思追…哦,也就是阿苑,他被姑苏蓝氏的含光君救了,含光君…蓝湛是我的道侣,你们以前都见过的,你们还夸他长的好看呢。阿苑他现在在云深不知处过得很好,很成器,这些年蓝湛把他教的很好,你们就放心吧。”

“对了,还有温宁。温宁和阿苑已经相认了,阿苑也已经知道他的身世,这次来的匆忙,等下一次,下一次再来的时候我带他来给你们看看,你们也看看他。阿苑品性很好,功课也不错,反正比我当年是好多了,夜猎的时候经常与金凌和景仪那两个小家伙一起,三个人都挺出色的,就是温宁不放心他们,老是跟在他们后边,害得他们被蓝老头罚抄了好几次家规。”

……………

蓝忘机一直静静的立在洞口,听着洞内跪坐在地上的魏无羡絮絮叨叨的讲着这些年的细碎琐事,讲他血洗不夜天后的悔恨,讲他与自己互通心意后的欢喜,讲他销毁阴虎符时与江澄的约定,讲他太过自负到头来却发现竟是一败涂地的可悲可笑,讲他没办法保护所有人的无力,讲他用针将自己定在伏魔洞时的生不如死,讲他被万鬼撕咬时的痛入骨髓,讲他临死前心中全是对自己的不舍与悲痛………

“非婴背诺,天不假年。蓝湛,别怪我。”

纵然他的定力非同常人,但此时的蓝忘机心中早已翻江倒海,所有滋味都被打翻得乱七八糟、一塌糊涂。自魏无羡回来后那道横亘在二人中间十几年的模糊又坚硬的屏障正在一点点瓦解,有什么东西正在渐渐明晰,渐渐回暖。

好一个非婴背诺,好一个天不假年。

原来你也曾悔过;原来你心里头装着这么多苦;原来你离开前还对我说了那样一句话。

魏无羡没有丝毫察觉,他不知道他刚刚的那些话给洞外的人造成了多大的冲击。他眼前一阵模糊,胃里没由来的泛起一阵恶心,却依旧絮絮叨叨的说着,“我虽然还没修出金丹,但是我也很久没有用鬼道了。现在有蓝湛在我身边,我可以粘着他,让他保护我。我知道即使现在我使用鬼道他也不会说我什么,但是我不想让他再为我担心了。我以前名声不好,和他在一起已经让他被别人议论纷纷了,我不能让他再被人戳脊梁骨,所以我安安分分的待在云深不知处,不给他添麻烦。”

“只是最近我老是做梦,梦到江叔叔虞夫人,梦到师姐,梦到你们,还有射日之征中那些被我杀了的温家人。其实现在想想,像你们这样的温家人死在我手上的估计也有不少,该死的不该死的我都杀了。我知道我现在想这些东西没用,但却老是控制不住,就跟魇了似的,只要我一睡着,就全都出来了。”

夜幕渐渐降下,乱葬岗上一片寂静无声。废弃的建筑就像尸体,曾经的万家已无灯火,化成某一时代的坟场。

眼前如打翻了墨水一般白一块黑一块,胸腔火辣辣的疼,魏无羡努力眨着眼睛,奈何思绪与气力都成了一团浆糊。

他长叹一口气,嚅嗫道,“要是一切都能够重新来过,那该有多好啊。”

然后他便毫无征兆的喷出来一口血,身子轻轻晃了几晃,软倒在了地上。

“魏婴!”洞中的人影颓然倒下,蓝忘机心头一惊,三两步冲了进去一把把魏无羡扶了起来,而魏无羡已经人事不省,歪在他的胸口,嘴角一抹腥红尤为刺目。

好不容易稳住心神把了他的脉,确定他并没有大碍后,蓝忘机紧绷的神经才缓过来。

他脱下外衣将魏无羡裹好,抄起膝弯将人打横抱起。蓝忘机看着昏睡的人,眼神晦暗不明,似是疼惜又似是无奈,蓦地叹了口气,“魏婴,何苦?”

明明不是你的错。

魏无羡这口淤血一吐,多日来被他压抑在心底的情绪也一并爆发,叫嚣着来势汹汹,在回到云深不知处的当晚,魏无羡便发起了高烧。

病痛似乎要把这段时日以来的憋屈一次泻个干净,高烧一直降不下去,降下去一点又马上回升,反反复复始终不退。蓝忘机衣不解带,不眠不休,药吐了再喂,衣服湿了就换,一直不间断的给魏无羡输送灵力。终于在第四天的傍晚,昏睡的人睁开了眼睛。

眼前都还是一片模糊不能视物,胸腔一呼吸就随着一阵刺痛,魏无羡下意识就开口唤,“蓝…咳咳咳…,蓝湛,咳咳…”

用手撑着额头拄在榻边小憩的蓝忘机在魏无羡唤第一声的时候就醒了,他连忙握住魏无羡乱抓的手,轻声应道,“我在这。”

魏无羡缓缓看清了眼下的情况,是在他再熟悉不过的静室,而握着他手的蓝忘机,发丝居然有些微的凌乱,长长的睫毛也掩盖不了眼底下的一片青黑,可是他的一双眸子却是流光溢彩,清晰的映出眼底的自己。

魏无羡的脑子一片混沌,居然莫名生出一种恍如隔世之感,他看着蓝忘机怔怔道,“蓝湛,我,咳,我睡了多久了?”

“四天。”蓝忘机边答着,边端起一旁的盛着温水的茶杯喝了一口,俯下身缓缓度给了魏无羡。

魏无羡先是一惊,然后顺着唇上熟悉的触感喝下了水,喉咙的撕裂感顿时好过不少。蓝忘机一脸如常的起身,再喝一口,再次堵住他的嘴。如此反复几次,一杯水就见底了。

蓝忘机一直面无波澜,仿佛此举并无何不妥,按理说二人唇齿交缠的次数已经数不胜数,刚才这种根本就不能算亲吻的亲吻更是作不得什么,但是魏无羡却莫名其妙红了一张脸。

他抬起一只手覆在脸上,喃喃道,“蓝湛,你这几天不会都是像方才这样…?”

蓝忘机理所应当道,“你内府有伤,不宜移动。”

“可我,我……”我了半天,魏无羡却没挤出一句完整的话,仿佛平日里的伶牙俐齿在这一刻全都离家出走了,可怜他刚醒不久,气虚体弱,挣扎半晌后只能宛如烂泥瘫倒在床上,喘着粗气道,“我放弃了。”

“?”蓝忘机似有不解。

“无事,是我自己没出息。”魏无羡闭上眼睛,摆了摆手。

蓝忘机看他一脸疲惫,便替他掖了掖被角,柔声道,“再睡会儿。”

魏无羡闻言,费力的想朝里挪挪给他腾个地,蓝忘机摁住他,道,“不必,我守着你。”

魏无羡却很坚持,拍拍身旁的空着的床,“一起睡。”

蓝忘机沉默,魏无羡也毫不示弱的瞪回去,二人对视半晌,蓝忘机不忍他再伤精费神,便叹了口气败下阵来,扶着魏无羡轻轻挪了挪,随即在他身边躺下,拂袖一挥灭了桌上的烛火。

被熟悉的清冷檀香包围,魏无羡满心的欢喜满足,顿时觉得困得睁不开眼,窝在蓝忘机怀里,难得的入了一场好梦。

魏无羡在静室蔫了几天,又变得活蹦乱跳,恢复了往日的神采。蓝忘机虽然嘴上不说,但是魏无羡能感觉到他明显轻松了几分,但是他的眉眼间却一直挂着些许微不可查的愁绪。

某一日魏无羡日常的赖床,然后扒着蓝忘机也陪他一起躺着,他伸手轻揉蓝忘机的眉头,“蓝二哥哥,我已经好啦,你别担心了好不好?你别一直皱着眉啊,长皱纹就不好看了。”

蓝忘机眼底泛起一丝极淡的笑意,他柔声道,“不会。”

魏无羡骨碌一下子坐起来,叉着腰道,“那不是重点!含光君,你别转移话题。”

蓝忘机也只好跟着坐起,扯过被子将人裹好,道,“心事…皆因你。”

“我?”魏无羡疑惑道,“我怎么了?”

蓝忘机却反问道,“你怎么了?”

魏无羡被戳破了心思,有些汗颜,“蓝湛,你是对我施了什么窥探术吗?你怎么什么都知道,这也能看出来?”

蓝忘机摇了摇头,温声道,“只因是你。”

被一个大美男一本正经深情款款的告白,魏无羡又被撩了一把。他卸力扑在蓝忘机身上,瓮声瓮气道,“好吧,我承认,我还有一点点事没告诉你,真的就是一点点。”

“嗯。”蓝忘机的手一下一下在魏无羡背上缓缓轻抚着。

静默了一会儿,魏无羡道,“蓝湛,陪我去莫家庄看看吧。”

“好。”

用过午膳,二人便出发前往莫家庄了。从避尘上跃下,魏无羡拉着蓝忘机顺着莫家庄逛了一圈,发现除了房屋大致的格局还在,其他的大多都已经荒废得认不出了。莫家庄自从几年前被凶尸闹得满门横死,就变成了此地的凶宅,平时人们都敬而远之,更别提会有谁来修缮整理。

倒是莫玄羽住的那间牛棚还尤为坚强,风吹雨打这么久,还摇里晃荡的支撑着没有倒塌。

魏无羡看的心里百感交集,他转头对身旁的蓝忘机道,“蓝湛,你的问灵对残魂有用吗?”

蓝忘机道,“若有意识,则可。”

魏无羡点点头,“那就行。只是这献舍术从没有人试过,我也不知道他的魂到底是消散了还是去哪游荡了,既然当时莫玄羽是在这里献舍的,就劳烦含光君你在这试试了。”

“嗯。”蓝忘机在原地盘膝而坐,将琴往腿上一横,熟悉的曲调便如流水般从指尖下流淌而出,袅娜清越,不绝如缕。

随着最后一个音符从指尖跃出,琴声戛然而止,四周一下子安静下来,只有不远处的树影在地上稀梭晃动。

抬头对上魏无羡询问的目光,蓝忘机沉默的摇了摇头。

“这样啊,”魏无羡的声音里掩不住的失落,“看来他是真的不在了。”

蓝忘机将琴收起,温声安慰道,“未必是坏事。”

魏无羡落寞的神色还未散去,闻言又皱起眉头疑惑道,“那还能是好事?”

蓝忘机摇摇头,注视着魏无羡黑白分明的眼睛,一字一句道,“世间轮回,罔替而始。”

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盘桓在心头多日的阴霾,在这一刻突然云销雨霁,万丈光芒穿透厚厚的黑云,在大地上洒满温暖灿烂的阳光。

蓝忘机轻轻握紧了魏无羡垂在身侧的手。

世间万物,没有什么不会逝去,也没有什么不会重新开始。在与不在已经不再那么重要,只要是心中所想、所期盼的,无论去或留,只要遂了心意便好,一切都不必强求。

魏无羡温柔地看着枝头那一点新绿,忽的就笑弯了眼。

The End

人生在世,不必太过执着

称心如意太难,那就随心所欲好了

与君共勉

评论(3)

热度(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