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逼树下你和我

为你花开满城,为你明灯三千。

【忘羡短篇】关山路 修文重发

伍  捧玉钟   

(食用说明:因为原著的旧版和新版在血洗不夜天到围剿乱葬岗的时间间隔上有差异,所以本文此处采用的是新版的时间,三个月)

蓝家擒获夷陵老祖并将之囚于云深不知处的消息很快在众家中传开了。蓝家虽然也损失惨重,但毕竟是四大世家之一,实力犹存。夷陵老祖被其关押,众世家也得以喘一口气。

在血洗不夜天后,魏无羡已然成为了世人眼中无恶不作的魔头,必须除之。誓师大会虽然被魏无羡变成了血涂地狱,众家也元气大伤,但乱葬岗围剿,势在必行。

众家都在养精蓄锐,拟定计划,就等着元气恢复之后,让蓝家带上魏无羡,待攻上乱葬岗,一举端了魏贼老巢后,将其与剩余的温氏余孽挫骨扬灰,以彰正义。

而此时,将外面搅得翻天覆地的夷陵老祖,正躺在蓝忘机的榻上,用一只手揉着惺忪的睡眼。

四周光线有些暗,应是蓝忘机怕影响他休息,内室里并没有点灯。在这里养伤的期间,魏无羡已经很熟悉静室的构造了,他费力的想爬起来将灯点上,刚下床挪了几步,却听到外室隐隐约约传来人交谈的声音。

是蓝曦臣和蓝忘机。

魏无羡蹑手蹑脚的摸了过去,趴在屏风后,凝神静气仔细听着。

魏无羡刚受伤那会儿,因伤势严重,蓝忘机几乎是寸步不离的守着他,每次睡前醒来,总能看到床边那个冷清的身影。但近来外面似乎发生了什么,蓝忘机经常不在,或者很晚才回来。瞧着他与平日里没甚差别,但是话却明显少了。

只是魏无羡什么都没有问,他也就什么都没有说。

外室两人应是在分析外面的局势与这段时日以来发生的事,交谈的声音不急不缓,但是随着二人一来一往的交谈,屏风后的魏无羡却是手脚冰凉,一颗心缓缓沉了下来。

“魏婴?”蓝忘机唤了一声。

魏无羡回神,原是刚刚自己恍惚间不小心靠得屏风往前挪动,在地上摩擦发出了声响。

他深吸一口气,换了一张笑吟吟的脸,出了屏风,正对上了刚走到他跟前的蓝忘机,于是他顺势挽住了蓝忘机的一条胳膊道,“蓝湛,我刚刚睡醒没看见你,内室又黑,我就想着起来点个灯,没想到你在外室啊,早知道我就叫你一声了,亏我还自己费老大力爬起来。”

蓝忘机任他扑过来,眼神温柔如水,“我一直在,今日兄长来与我议事。”

说话间,蓝忘机怕他体力不支,便顺势揽住他的腰扶到桌边坐下,自己随后坐在了他的旁边。

刚刚的一系列动作都被蓝曦臣不动声色的看在眼里,他微笑着朝魏无羡颔首道,“魏公子,伤势可好些了?”

魏无羡也规规矩矩的回了一个礼,应道,“多谢泽芜君关心,已经好多了。”

蓝忘机倒了一杯茶放到魏无羡面前,又将蓝曦臣与自己面前空了的茶杯添满。

魏无羡抬起茶杯一口气喝光后,双手拄着下巴很有兴趣的问道,“蓝湛,你们刚刚在聊什么啊?”

蓝忘机微瞟蓝曦臣一眼,回答道,“没什么,待你伤好,再议不迟。”

“可是我这伤已经好很多了,”魏无羡抬起手,将食指与拇指伸直靠拢举到脸前,讨好道,“真的,这么一点,一点点都不能告诉我吗?”

这时,坐在二人对面的蓝曦臣笑着摇摇头,叹了口气道,“魏公子,何必再演呢?”

魏无羡脸上的笑容先是凝住,随即渐渐褪去。

“还有你,忘机,”蓝曦臣道,“这件事,魏公子迟早会知道的,你明知他已听到,又何必回避至此?”

看着蓝忘机垂下的双眸,魏无羡心里暗自想道,蓝湛呀,定是不想让自己因为外面的事烦恼,担心自己的身体,所以才瞒着不告诉自己,哪怕明知他已经听到了,也还会陪他,演好一场自欺欺人的戏。

蓝湛,你怎么会这么好。他想着,边往蓝忘机那边悄悄挪了挪。

自己的小动作没被发现,魏无羡悄悄得意了一下,随即正色道,“你们方才道,乱葬岗围剿之期将至。不瞒泽芜君,我想回乱葬岗。”

蓝忘机转头看向他,有些急道,“不可,你可知……”

“我知道,我刚刚听得一清二楚。”魏无羡道,“可是,乱葬岗的那些温家人都是些无辜的老弱病残,温宁和温情已经死了,我不能再眼睁睁看着他们被杀。”

“若连他们都死了,我这一直以来的坚持,又有何意义?”

蓝忘机看着魏无羡,皱眉不语。

蓝曦臣沉吟片刻,道,“魏公子,你可想过,若是你回到乱葬岗,这将意味着你要独自面对众家的讨伐?”蓝曦臣顿了顿,“包括姑苏蓝氏在内。”

“自你血洗不夜天后,众家一直在计划,四处联络势力,短短两个月内就组成了讨伐联军,势要一举端了乱葬岗。我作为“关押”你的家主,与他们自然来往甚多,只怕到时众目睽睽之下,我也没有办法能保你,于情于理,都不适宜。毕竟温宁在金麟台失控大开杀戒时,死伤的大部分都是我姑苏蓝氏的人。”

魏无羡沉默了片刻,郑重道,“之前承蒙泽芜君,还有蓝湛,在穷奇道截杀之后还曾为温宁与温情求情,魏无羡铭记于心。至于温宁金麟台失控…虽非我本意,但蓝氏损失惨重也是不争的事实。我知一句道歉是没有什么意义的,我会用自己的方式,尽力补救万一。”

蓝曦臣一直和煦的微笑着,“魏公子能这样想,那是再好不过了。只是…魏公子如此坚持要回去,可是已经有了万全之法?”

魏无羡眼珠子咕噜咕噜的在眼眶里转了两圈,转得眼神也躲闪起来,他心虚道,“呃,暂时还没有,不过我能暂保自己性命无虞。至于其他的,随机应变吧。”

一旁一直沉默不语的蓝忘机道,“你真的要回乱葬岗?”

“嗯。”魏无羡点头。

蓝忘机看向蓝曦臣,“兄长。”

烛火微微跳动,几人映在墙上的影子也微微晃了几下。兄弟二人面无表情的对峙了片刻,蓝曦臣先败下阵来,他扶额叹道,“好了好了,你去吧,从小到大,我总是拗不过你。”

蓝忘机周身的气场好像轻快了几分,他道,“多谢兄长成全。”

魏无羡:“????”

蓝忘机看着魏无羡,“我们何时动身?”

魏无羡还云里雾里的,闻言忙摆着两只手道,“等等等等,我想知道就在刚刚那一会儿的功夫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你们俩说什么了你就要跟我一起动身了?”

蓝曦臣解释道,“忘机说,他要随你同去。”

蓝忘机“嗯”了一声。

魏无羡一下子站起来,连声音都不受控制的抬高了几分,“你要跟我同去?蓝湛,我可是夷陵老祖啊,人人喊打喊杀的夷陵老祖!你跟我一起去岂不是让他们误以为你跟我是一伙儿的,搞不好他们连你都一起杀了,你开什么玩笑!?”

蓝忘机眉毛微不可查的挑了一下,“你不是说,你不会有事么?”

“我……”魏无羡噎住了,“我那不是怕有个万一吗?”

蓝忘机拍拍他的手以表安慰道,“不会的,兄长会想办法的。”

看着桌子对面信誓旦旦的弟弟,蓝曦臣苦笑道,“你倒是说得轻巧,尽会给我出难事做。只是现如今我也没有什么好的法子,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魏无羡也无奈了,“泽芜君,怎么连你也……”

蓝曦臣一脸我有什么办法的表情,“魏公子,忘机决定的事,向来我也只有妥协的份。”

听完蓝曦臣的话,魏无羡也只得妥协了,他重新坐下来,道,“既然如此,那好吧。事不宜迟,我们明日便出发。”

蓝忘机点点头,“嗯。”

“对了蓝湛,我有些饿了。”魏无羡摸着肚子顺便道。

蓝忘机随即站起身,“是我疏忽了,等我片刻。”说罢向蓝曦臣行了礼,便离开了。

蓝曦臣听着蓝忘机的脚步声渐渐消失,抬手将二人面前的被子又重新蓄满了,方微笑道,“魏公子,有何话,你现在可以说了。”

魏无羡神色复杂,有些迟疑道,“实不相瞒,我需要泽芜君帮忙,只是事关重大,恕我现在不能透露太多。蓝湛既执意要与我同去,泽芜君只需知道,我不会伤害蓝湛分毫。”

蓝曦臣迟疑了一会儿,“那你,需要我如何帮你。”

魏无羡微微一笑,轻轻开口。

风声簌簌,夜还长。

陆   银釭照

夷陵老祖出逃,顺便把蓝忘机一起掳走的消息一经放出,立马在众家中引起了滔天巨浪,一时间人心惶惶。

而蓝曦臣随后却立马将消息否认,声道魏无羡并没有掳走蓝忘机,而是蓝忘机自己将魏无羡放出,随之一道潜逃了。

……………

众家都憋了一口老血,那你还如此风轻云淡,叛逃的可是你弟弟啊!

蓝曦臣却表示,弟弟大了不由人啊,只望众家在围剿乱葬岗时,能看在往日的情分上,对他手下留情。

此事引起了轩然大波,各家说法莫衷一是,有的不相信含光君会叛逃,认为是夷陵老祖蛊惑了含光君,要尽力救其回归正途;有的则认为知人知面不知心,别看含光君平日里端方雅正,说不定内里也是个邪魔外道,只要是和夷陵老祖沾上关系,必须除之。

一时间,有要救含光君的,也有要杀含光君的,两边说法势均力敌,各持己见谁也不让步。

蓝忘机听到后,很淡定,手下动作没有停。

反倒是一旁的魏无羡怒道,“蓝湛,这便是你兄长的应对之法?!”

蓝忘机平静道,“兄长此举,无甚不妥。”

魏无羡激动的在原地打转,叉着腰走来走去,道,“不妥!不妥大了!掠掳和叛逃是两码事!你是仙门名士,光风霁月的含光君,如今却和我这个十恶不赦的邪魔外道一样被人人喊打,你让我…”

蓝忘机终于抬头看向魏无羡,“你之前也是仙门名士。”

魏无羡脚步一顿,怔然道,“那我不是…为了救情姐四叔他们吗,江澄那个死小子又死活说不通,不得已我才走这一步的…”

蓝忘机站起身,将两只挽起的袖子放下,抬着刚刚削好皮的萝卜走到魏无羡面前递给他,缓缓道,“为了你而叛出蓝家,我觉得,甚好。”

魏无羡的脸轰的一下红了,嚅嗫道,“蓝湛,你你你你这个人怎么说情话一点都没有征兆的啊。”

蓝忘机皱眉,似是不解道,“要何征兆?”

魏无羡瞟了蓝忘机一眼,只见他双目澄明,一脸坦然,只得长叹一声真是撩人者不知其自撩,只有自己这个没出息的红成个猴屁股,遂即把手里抬着的萝卜盆举高挡在二人面前,“比如说我以后手里抬着盆啊萝卜啊这些煞风景的东西的时候,就不要说刚刚那种话了。”

蓝忘机略微思索了一会儿,认真道,“哦,好。”

之后魏无羡便保持着举着盆的动作,一溜烟跑进厨房里去了,剩下蓝忘机一人站在原地,看着魏无羡离去的方向若有所思。

“对了蓝湛!”过了没一会,魏无羡站在厨房门口又对他招手喊道,“你的避尘借我用用呗,四叔刚刚劈柴把斧头给劈折了!”

蓝忘机道了声好,声音不大却贯了内力,清晰的落到了魏无羡的耳朵里,看着他笑眯眯的回了厨房,蓝忘机这才走回刚刚他处理萝卜的地方,从一堆萝卜皮里找出避尘,灵光一闪清干了剑身上的水渍,拎着朝厨房走去。

在云深不知处时,魏无羡被蓝忘机精心照料,短短两月不到,他已经活蹦乱跳了。

而此时,离他们回到乱葬岗,已经快半个月了。这半个月里风平浪静,日子好像与之前在乱葬岗的时候没什么变化,只是没有人会揪着他的衣服,骂他用买萝卜种子的钱偷买了酒;没有人会自己不吃却傻兮兮地蹲在桌子边,乐呵呵的看着他们其他人吃饭。

温苑摇摇晃晃的捏着一个小木球,走过去抱住了蓝忘机的小腿。

蓝忘机低下头,虽还是面无表情,眼神却是柔和的,他俯身摸了摸温苑的头,伸臂将他抱起。

魏无羡看着不远处,一尘不染的含光君抱着短手短脚的温苑,耐心的陪他玩手中的那个小木球,嘴角勾起一抹笑意。还好,我现在有蓝湛了,温宁,情姐,你们放心吧,我一定会尽力保护四叔阿苑他们的。

……………

当晚,众人正一起吃着晚饭,席间蓝忘机突然起身向众人道了句失礼后,一声不吭的独自走出了屋外。魏无羡招呼其他人接着吃,不用管他,自己却寻了出去。

二人一前一后走着,走到屋外那套之前温宁用大大小小的木桩做的简易桌椅旁边时,蓝忘机停了下来,转过身,眸色波澜不惊的盯着离他还有几步远的魏无羡看了一会儿,方缓缓道,“刚刚收到兄长传音,乱葬岗围剿,定在了半月之后。”

魏无羡双手抱胸,慢悠悠的往前踱步,一步一顿,“呵,比我预料的还晚了几日。不过是不夜天一役,他们竟休整了近三个月,是他们太弱了还是我太厉害了。”

闻言,蓝忘机沉默片刻,抬起头看着离他越来越近的魏无羡,却欲言又止。

蓝忘机俊朗的眉目间缠绕着纠结,忍了片刻但还是没忍住,道,“魏婴,若是你现在放弃鬼道…”

魏无羡原本玩味的目光瞬间蒙上了一层冰霜,他抬眼直直注视着面前的蓝忘机,语气微冷道,“蓝湛,你别傻了,别人都已经打到我的家门口了,你让我此时放弃鬼道,这和躺平了任人宰割有何区别?”

这个话题就像是一个禁区,每次只要二人一谈及,就会变得失了耐心与原则,最后总是不欢而散。

蓝忘机抿了抿唇,双目中泛着无可奈何与疼惜,不甘心的继续劝道,“若是你早放弃,没有足够的理由,众家自然不能如此堂而皇之的针对你。”

“你以为我早听你的劝放弃鬼道,今日的时局就能有任何改变吗?”魏无羡嘴角勾起一抹嘲讽,“蓝湛,是你想的太简单,还是你根本没看透,从穷奇道截杀开始,他们就已经开始一步步将我逼向深渊。”

魏无羡看到脚边正好是一个充当凳子的矮树桩,随即一屁股坐下去,将腰间陈情取了放在大的树桩上,一手轻敲着桌面,一边缓缓道,“先是金光善那个老贼,借金子勋的千疮百孔咒为由顺势而为策划了穷奇道截杀,却没想到连累了个金子轩,让我与江澄彻底决裂,歪打正着的也算遂了他的愿;温宁温情背着我商量好去金麟台向众家道歉,谁知温宁又失控大开杀戒。”

“温宁并不是嗜杀之人,相反的,他生前胆小内向。穷奇道失控是因我那时心绪不稳,但金麟台事发当日我并不在那儿,若没有什么事来引诱激发,我不信温宁会失控得那么巧。”

“那日温宁失控,看似是一场意外,但若仔细想想,其实是能使后来不夜天誓师顺利举行不可或缺的一步。因为在此之前我所杀的都是金家的人,其他家族的态度尚处在暧昧期。金家并非仙督又是穷奇道截杀和挑起者,若是以此为由挑起对夷陵老祖的讨伐,尚且理由不足。但温宁的失控明显激化了矛盾,使其他世家有了伤亡,其中损失最大的你们姑苏蓝氏也不可能再为温情求情。”

魏无羡平静地陈述着这些事实,他低垂着头,蓝忘机看不清他的表情,但是蓝忘机看得清清楚楚,越讲到后面,他刚刚还在轻敲桌面的手,已经渐渐握成了拳。

“再加上后来我在不夜天这么一闹,这下我们与各家的梁子算是结实了,于是乱葬岗彻底变成了孤立无援的众矢之的。”

魏无羡讲完,悄悄深吸了一口气平复了一下心情,这才抬头看向蓝忘机。

浓重的夜色沉寂在了蓝忘机的眼里,他迎上魏无羡的目光晦暗不明。

“这么看着我做什么?”魏无羡嗤笑道,“听到那些所谓的名门正派这样算计我,蓝二公子现在觉得我可怜了,有苦衷了?”

蓝忘机摇摇头,半晌才道,“你明知…我绝非此意。”

魏无羡没有回答,而是自顾自接着说道,“蓝湛,你想想看,在穷奇道截杀之前我明明什么坏事都没做,我只是收留了岐山温氏的老弱残兵,让他们有一个地方落脚而已。明明其他家族为了利益收留了很多温氏的人为客卿长老,为什么他们没事,却单单针对我?”

夜风吹起魏无羡的发带轻轻飘舞,在一片漆黑中那一抹红显得格外鲜艳,却零落出几分萧索。

蓝忘机走到魏无羡的身边坐了下来,伸手将人搂进了怀里。

察觉到蓝忘机的情绪变化,魏无羡没有拒绝,反而在蓝忘机坐定后,顺势靠进了他的怀里。

蓝忘机有些闷闷的声音在头顶响起,“阴虎符。”

魏无羡故意玩笑道,“是呀,看来你也还没傻到家嘛。”

“射日之征后,他们见识了阴虎符的威力。以至于那些有野心的,诸如金光善此类的家伙们纷纷蠢蠢欲动,多少次明里暗里想要得到阴虎符。他们惧怕我,又想把我的能力据为己有。其实他们并不在乎我是否真的作恶多端,他们只是想要实现自己的私欲而已。所以我才说,无论我修不修鬼道,今日的局势也是迟早的事情。”

歇了一会,魏无羡叹了口气,轻笑一声道,“可以说,金陵台问责可谓一箭双雕。既可以发起对我的讨伐师出有名,又能杀了我,名正言顺得到阴虎符。”

魏无羡“叛逃”江家后,在百家眼里,他就是在夷陵另立山头。

“不得安宁了!魏无羡一定会大规模炼制鬼将军这种凶尸,妄图开宗立派,与众家争雄!而许许多多的年轻血液,也一定会被他这种投机取巧的邪道所吸引,纷纷投奔,正统的玄门百家未来堪忧,前途一片黑暗。”

…………

诸如此类的谣言,一次次“坐实”了魏无羡的滔天罪恶与丧心病狂,他是闻之色变的魔头,贻害千年的祸患,非除不可的毒瘤。

“蓝湛,”魏无羡神色略显疲惫,从蓝忘机怀里仰起头,看着他道,“所以啊,都已经这个时候了,我不想跟你吵架,你也别在说什么让我放弃鬼道的话了,好吗?”

蓝忘机抱紧魏无羡,轻应了一声,“好。”

蓝忘机的怀抱依旧温暖,魏无羡眷恋的蹭了蹭他的肩窝,阖上了眼睛。

蓝湛,我当然知道你一直劝我是为了我好,不是我执迷不悟,其实鬼道一点都不好,我也一点都不喜欢它。

只是啊,蓝湛,你不知道,我已经没了金丹,除了修习鬼道之外,根本就没有第二条路可以走。

这件事你从前不知道,今后,也不会知道了。

本瓜有话说:

谣言那一小段的80来个字,引自原文

TBC

评论(2)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